档案室概况职责

时间:2022-10-06来源:原创文章

武汉传媒学院档案室(以下简称档案室)挂靠在党政办公室秘书科。2021年,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档案工作,经学校决定,重新选址在学校图书馆副楼8号楼二楼8214单独建设了档案室,包含档案库房、办公室、业务室等空间。同时,正式设立了档案室,隶属于党政办公室,有专职档案工作人员2人,负责学校综合档案、学生档案的管理工作。

档案室建筑面积约为330平方米,同时配备了消防相关设施、设备。馆内配有铁质档案柜、扫描仪、复印机、传真机和计算机等档案管理及办公设备。学校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,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,各立档部门都有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和配备了兼职档案员。档案室对全校党群类、行政类、教学类、科研类、财会类等各类档案以及学生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。

档案室重视现有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,充分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的价值,不断拓宽服务领域,改进与增加服务方式,努力提高服务水平,为学校、学生和社会提供尽可能多的优质服务。

档案室职责:

1.负责学校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,包括:全校档案的收集、整理、归档、借阅、登记等工作,以及二级单位档案资料的建设的监管工作。

2.恪守保密原则,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令、政策和规定。

3.负责健全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,完善档案相关的工作流程。

4.严格遵照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,完成全校各类档案的管理、利用、销毁等工作。

5.做好各种机要文件的保密工作,做到不遗漏、不泄露。

6.负责档案室的设施维护、卫生清理等工作。

7.负责往届生成绩单以及录取名册的打印、盖章,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学校历年档案资料文件查询。

8.负责学生档案的保管、查阅、借阅、统计。

9.负责毕业生学生档案材料的清查、邮寄工作。

10.负责新生档案的接收、整理、编目,并提供网络查询。

11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